如何延缓耳朵衰老

2008-04-15 00:00:00 来源:

  人到老年,机体各器官功能衰退,听觉器官也随着年龄增长而渐趋老化。60岁左右,大约有30%的人会对高频的尖细声产生听力困难,80岁左右,50%-70%的老人高频听力损失达到50-70分贝。那么如何延缓老年性耳聋的发生呢?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保持乐观向上、不急不躁的心态。情绪激动或着急可使人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血流缓慢或发生血行障碍,内耳供氧不足导致突发性耳聋。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可减少微量元素的缺乏,并有效地扩张微血管和软化红细胞,从而有助于内耳的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切忌长期食用高盐、高脂肪、低纤维素食品,切忌暴饮暴食,要戒除烟酒。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用药之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向医生询问是否有耳毒性,要严格掌握药物使用的适应症。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为并发耳蜗损害较多的一种耳毒药物,避免滥用此类抗生素是降低药物性聋的一项重要措施。家族中有耳毒药物过敏史者更应当慎用以上药物。
  避免噪音的接触耳朵长时间接触噪音可导致噪音性聋,强烈的噪音对耳朵听力损害会更大,应远离噪音。听收音机的时间不宜过长,音量不宜过大。听久了应休息一会儿,避免听觉疲劳。经常按摩耳朵可促使内耳血液循环。按摩耳廓、捏耳垂,也可以按摩颈后发际两侧凹陷处的“ 风池穴”;或闭目静坐,将两手食指分别置入两耳孔中,然后迅速离开两耳孔,如此连续做+"次。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此运动有醒脑健智、聪耳明目的作用。
  不要随便掏耳朵俗话说“ 耳不掏不聋”。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与软骨膜连结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掏耳朵时稍不注意,掏耳勺还会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
  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及糖尿病一些有这类疾病的老年人特别是合并动脉硬化者,内耳血运极易发生障碍而引起突发性耳聋。积极治疗这类疾病,对防止微循环障碍,延缓老年人听力减退非常重要。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