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耳道乳头状瘤的临床表现与治疗有哪些?

2007-12-26 00:00:00 来源:

  在增殖的上皮层下,有薄的结缔组织,其中有丰富的毛细血管,故触之易出血。上皮角化过度、营养缺乏,可部分变黑而自行脱落。发病率占外耳道良性肿瘤的第一位。可发生恶变,故应警惕。
  本病病因有二:(1)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及外耳道炎的脓液、异物长期存留和经常挖耳等慢性刺激。(2)病毒感染。动物实验证明,挖耳可为病毒传染的媒介。
  早期多无症状,待肿瘤长大,症状开始明显,主要为耳内阻塞感,作痒,听力轻度障碍,及挖耳时易出血,有时挖出“血块”状物。若继发感染,则耳部疼痛及流脓。检查可见肿瘤多充塞外耳道外段,甚至可露出在外耳道口。基底一般较广,大小数目不一,表面高低不平,如桑椹状。无继发感染时,色棕而坚实;若继发感染,则充血、肿胀,有时因局部血循环障碍,肿瘤亦可变黑。
  肿瘤增殖力强、破坏力大者,可侵及中耳及乳突。有的在耳廓的后下方形成瘘管。若有继发感染,则瘘管内流脓流血,甚至可穿破外耳道底部,形成咽侧瘘管,另端开口于扁桃体上窝,此时可出现张口困难。
  本病的治疗,应彻底根除肿瘤组织。一般用刮匙刮除,可深达骨膜,但勿伤及外耳道软骨膜。如有继发感染,应先控制炎症,再行刮除。刮除后根部用20%硝酸银或鸦胆子油涂抹,防其复发。侵及中耳或有恶变者,皆需行乳突治疗术且术后可配合放射疗法。有耳周瘘管,宜切开,并尽可能挖除管内肿瘤,并涂以鸦胆子油。对并发咽侧瘘管者,不仅要行手术,还须切除扁桃体,深藏的瘘管方可愈合。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